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小孩咳嗽老不好,中医理疗见成效。

浏览: | 更新:2018-07-19 | 来源:北京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殷秀

  “有声无痰谓之咳,有痰无声谓之嗽”,咳嗽是小儿肺系疾病的主要证候之一,凡因外感六淫或脏腑功能失调,影响肺之宣肃,肺气失宣则痰聚、失肃则上逆成咳,干咳或咳痰均可称为“咳嗽”[ ]。近年来,小儿咳嗽的发病率呈直线上升趋势,研究调查发现[2 - 4],小儿呼吸系统疾病在众多儿科疾病中排名首位,其中门诊就诊的患儿病例数占全部病例的80%以上,其中咳嗽又占2 /3。

  我们来分享一个病例,宝宝5岁,前几天一直持续发热,热退后出现咳嗽,咳嗽比较深,咳时无痰,咳声沉闷,声略低,咳势不急。

  病情分析:这个孩子是持续发热后出现的咳,通过手部触诊手略干且热,呕咳了两三声,声音不大但有发闷感觉从胸腔发出来的,在考虑到孩子的既往史高热持续一段时间,所以判断有着高热伤津液的症状,其次像东北这个季节,家里多干燥,孩子嘴唇爆皮,那么这就是个典型的阴虚。病有段时间考虑久病伤气,所以这个孩子的治疗思路是:气阴双补。而用到的穴位如:顺八卦、改清补肺、稍补脾、搓四横纹,益气的同时加上二马、总筋稍加养阴。第四天时咳嗽减轻很多,偶尔晚上有一两声咳症状基本消除。这个孩子本来久病,建议妈妈在家给孩子鱼、蛋少吃,因为这两种会增加脾胃负担,而且鱼生火,肉生痰,对咳嗽恢复不利。建议可以喝点川贝批把膏,晚睡前小半勺川贝批把膏稍加温水含服口中,每天中午可以吃一次秋梨润肺膏。通过小儿推拿调理四天症状基本消除。那可能有人就有疑问小儿推拿了怎么还用药呢?其实,有些症状不能局限于小儿推拿,而中成药物也是治疗疾病一种思路方式。我们说不管怎么治,小儿推拿是主导,配合中成药是缩短孩子病程期,减少孩子不适的过程,这才是小儿推拿的根本目的。另外结合北方地区有暖气,孩子经常形成这种燥咳的,可以每晚让孩子含服小勺小磨香油,不要直接吞咽,慢慢流淌进喉咙,对治疗这种燥咳有着不错的效果。

  [ ] 汪受传. 中医儿科学[M]. 北京: 中医药出版社,20 7: 76.

  [2]赵春梅. 西宁地区综合医院儿科门诊疾病谱分析[J]. 社区医师: 医学专业,20 ( 2) : 26 - 27.

  [3] 刘丽华,陈兰,樊启红. 我院儿科住院病人疾病谱20年变迁分析[J]. 长江大学学报: 自然科学版,20 ( 2) : 80 - 85.

  [4] 樊琳. 9600 例儿科急诊患儿疾病谱和临床特征分析[J]. 初级卫生保健,20 4 ( 6) : 63 - 64.

  [5] 吴兴立,高珊,邹维宇,等. 推拿治疗小儿咳嗽60 例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