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安全出游#这两种草可致孩子突发哮喘!

浏览: | 更新:2018-10-08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十一长假即将来临,爸爸妈妈的出游地图上被一个个的小圈圈填满了。但是,一些地方对于孩子却危险重重。北京东区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小儿过敏和哮喘中心主任于连红给爸爸妈妈贴心的圈出来出游地图上“过敏娃儿”不能去的地方!

  门诊就诊娃儿激增四成!它是祸首?

  9月,北京夏秋转换时期,很多易过敏人群开始出现鼻炎、流眼泪、湿疹等过敏症状。于连红主任介绍,自8月底,因为咳嗽、鼻痒、打喷嚏前来东区儿童医院小儿过敏和哮喘中心就诊的患儿至少增加了四成。原来8月、9月、 0月三个月都是花粉过敏的高发期。

  孩子花粉过敏了吗?一张图自查!

  花粉过敏误区多!

  北京地区 的花粉源不是花!

  于主任表示,针对花粉过敏不少人都存在误区,认为花朵是常见的花粉源,其实,有着大而艳丽的花朵或者非常芬芳的花朵,并不是常见的引起过敏的花粉源,因为这些花都是“虫媒花”,它们的花粉颗粒大、重而粘,在空气中飘不起来,只能吸引蜜蜂采蜜授粉,只有极少数人才会对它们过敏。

  蒿草和豚草是北方地区常见的花粉源,蒿草和豚草属于风媒花粉,所谓“风媒花”,是说植物产生小的、轻的、干的花粉颗粒,通过风来传播,这些花粉小而轻,肉眼看不到,可以通过空气传播很长的距离,所以,很多人虽然生活的区域没有蒿草、豚草等上述引发过敏的植物,但是花粉可以从遥远的地方飘散过来,北京的花粉有很多就来自内蒙和张家口。

  严重过敏可能引发过敏性休克

  以下情况要及时就医!

  据了解,花粉通过空气传播,进入人的呼吸道,引发人的过敏反应。花粉过敏的症状很多跟感冒相似,所以很多人在花粉过敏后还误以为患了感冒。花粉过敏会引发喷嚏,喷嚏多且剧烈,鼻、眼、耳痒明显,水样鼻涕,鼻塞重,一般无全身症状,如果喷嚏等不适症状超过 0天还没有缓解一般就可以判断是过敏导致,应及时就医对症干预,因为严重过敏可能会引发哮喘等疾病。

  “如果出现眼水肿、口腔痒、口唇红肿、呼吸急促、剧烈咳嗽、胸闷、憋喘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严重过敏导致过敏性休克的发生。”于主任说,严重过敏可能会诱发哮喘,如果孩子确诊为哮喘家长也不用太过着急,只要接受规范的管理和治疗,儿童哮喘是 可以控制的,哮喘患儿可以健康地学习、生活和工作,东区儿童医院小儿过敏和哮喘中心依据《 哮喘的防治创议》对儿童哮喘进行诊断、鉴别诊断与规范化管理与治疗,为每个孩子提供个体化治疗。

  花粉季节应该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呢?

  一、每天及时关注花粉浓度变化,外出佩戴口罩,远离郊外、公园等花粉浓度高的地方。

  二、外出回来清洗口鼻,衣物也要及时清洗,不要在室外晾晒,以免沾染花粉。

  三、花粉浓度高的季节应该 去内蒙古草原等花粉浓度高的地方,可以去海边游玩。

  四、规律作息、合理饮食、提高自身免疫力。

  于主任特别提示:秋季也是容易滋生霉菌的季节,对霉菌过敏的孩子一定要远离温室大棚等容易滋生霉菌的场所。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