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宝宝晕车怎么办?能吃晕车药吗?

浏览: | 更新:2019-02-01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春节将至,很多宝爸宝妈们开始收拾行李,带着宝宝回家过年或是出游。在对美好假期憧憬的同时,一件事也让家长们发了愁:宝宝一坐车就脸色发白、出汗、烦躁哭闹不适,再严重就是眩晕、恶心呕吐,宝宝晕车,怎么办?

  家长们不要愁!

  东东请教了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小儿内科主任医师崔贞熙医生!

  四个问题解决宝宝晕车难题!

  问题一:为什么宝宝会晕车?

  宝宝晕车分为内在和外在两种因素

  内在因素

   1、身体素质:有的宝宝前庭功能发育尚未成熟,平衡能力较弱,当视觉跟平衡觉不一致时,会刺激孩子的平衡系统,前庭器官兴奋性提高,从而出现眩晕。

  2、身体状况:宝宝睡眠不足、肠胃不适、感冒等容易诱发晕车。

  3、遗传因素:如果家中很多人都有晕车的症状,那么宝宝晕车的机率也会增加。

  外在因素

   1、行驶是否平稳:考虑汽车、轮船、飞机的行驶是否平稳,如:路面状况差,汽车一直颠簸,也容易晕车。

  2、味道:交通工具室内有特殊气味,如:汽油味,容易引起晕车。

  3、座位:经常看窗外移动的物体,或者在行驶中看书、看动画片、玩游戏等,也会导致晕车。

  宝宝有时候晕车有时候不晕车,也与内在、外在因素有关!

  问题二:上车前到底能不能进食?

  可以进食!

  需要注意的是,在乘车前不要吃的过多或摄取难消化的食物,如碳酸饮料、牛奶等,会引起胃胀,刺激副交感神经,从而胃酸分泌过多,导致呕吐。

  问题三:宝宝到底能不能吃晕车药?

  晕车药对宝宝的神经系统有影响, 岁以下儿童不能吃,3岁以上儿童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常用晕车药,一般是一种抗组胺药,促使服药人进入睡眠状态,从而缓解不适感,但是药品成分可能对孩子神经系统产生副作用,所以,3岁以下儿童慎用,3岁以上儿童使用时也应谨慎, 在相关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问题四:如何帮助宝宝缓解晕车症状?

  6个方法帮忙缓解晕车症状

   1、适当饮食,出行前别让宝宝吃太饱,太油腻。

  2、尽量保持车内空气流通,让宝宝闻新鲜橘子皮、姜片等缓解症状。

  3、转移孩子注意力,如讲故事、猜谜语等。

  4、也可以上车前,给宝宝喝些橙汁、苹果汁等酸味饮品,缓解胃部不适。

  5、苏打饼干到达胃部之后,所产生的碳酸氢钠可以吸收胃里多余的胃酸,缓解晕车症状。

  6、尽量不让宝宝在车上看书、看动画片、看窗外移动的物体等, 晃动的物体引起晕车。

  小贴士

  崔主任特别提醒家长,别因为宝宝晕车而放弃带她(他)出行!经常带宝宝出行,会降低晕车频率,随着年龄增长,晕车症状会逐渐减轻,家长不必过分担忧,每次出行只要计划周全,必备物品准备充分,即可度过幸福且充实的假期哦!~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