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宝宝反复湿疹怎么办?看这5条就够了!

浏览: | 更新:2019-03-22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湿疹

  为什么宝宝的湿疹反反复复?

  明明夏天已经好的差不多了,怎么冬天一到又厉害了?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褚岩表示: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一种炎症性皮肤病,那这内外因素到底都包括什么呢?

  【内因】包括免疫功能异常、系统性疾病(如慢性感染、内分泌疾病、营养代谢改变、肿瘤等)、以及遗传性或获得性皮肤屏障功能障碍。

  【外因】包括环境或食品中的过敏原、刺激物、微生物、接触的化学物质、气候变化等。

  此外,对于年长儿来说,【精神心理因素】也可诱发加重本病。

  看到这里是不是有点失望呢,说了半天,一大堆因素,还是不知道宝宝到底是怎么得的湿疹,难怪反反复复。

  其实

  我们需要清楚的有三点:

  ,湿疹确实和遗传因素有很大关系,湿疹宝宝的父母往往至少一方也是比较敏感的体质,比如一到冬天皮肤经常干燥瘙痒,遇到冷空气容易打喷嚏、流鼻涕等,基因的力量确实很强大;

  第二,湿疹宝宝因为先天遗传因素的影响,皮肤屏障功能不太好,特别是保湿的能力比较弱,所以一到冬天,特别是北方,环境非常干燥,如果不注意润肤,皮肤也会更为干燥,导致湿疹复发加重;

  第三,虽然宝宝的湿疹看似反反复复,但随着年龄增长,是有一个自然缓解的趋势的,所以家长不必太着急,大多数宝宝长大了,湿疹慢慢就好啦。

  强调

  需要长期的治疗和管理

  那么,既然湿疹宝宝的皮肤可能“先天不足”,那我们就应该积极地给宝宝治疗和护理,让宝宝舒舒服服的健康成长。

  湿疹治疗的目的就是控制症状,减少复发,提高患儿和整个家庭的生活质量。因为本病容易复发,所以我们强调长期的治疗和管理。 

  1、基础治疗:患儿及家长的教育

  家长要对湿疹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不要盲目寻求“去根儿”,而是做好皮肤的长期护理,避免诱发和加重因素,修复受损的皮肤屏障,减少疾病复发。

  很多家长关心“宝宝得了湿疹是否需要忌口?”,实际上,正如前面所讲,湿疹的病因复杂,食物过敏原并不是诱因,所以在没有明确是某种食物过敏导致湿疹的前提下,宝宝和哺乳期的妈妈都不要过度忌口,饮食均衡,保证营养供应是位的,只有在医生的诊治下明确过敏的食物,才需要适度忌口。

  

  2、局部用药:外用药物是湿疹的主要治疗手段

  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皮疹的不同表现选择适当药物。

  这里强调一点,外用糖皮质激素是外皮炎湿疹的治疗指南上推荐的一线用药,在医生的指导下足量足疗程的合理使用不会造成激素依赖性皮炎,千万不要谈激素色变,而延误了治疗,让宝宝忍受更多病痛的折磨。

  另外,使用医学护肤品滋润保护皮肤,修护皮肤屏障,是治疗的基础,更需要长期坚持,才能大限度减少疾病复发。

  

  3、系统治疗:对于瘙痒特别严重的宝贝

  大多数湿疹只需要外用药物治疗即可,不过对于瘙痒特别严重的,必要时可以短期口服抗组胺药缓解瘙痒症状。只有极少数特别严重的湿疹才需要配合口服、肌肉注射或静脉输注糖皮质激素或免疫抑制剂,不作为常规治疗。

  

  4、物理治疗

  在湿疹急性期渗出明显或继发感染时,可以配合半导体激光或红外线理疗;

  对于年长儿的慢性顽固性湿疹,还可以配合湿包裹、封包治疗或紫外线光疗等。

  

  5、口服中药治疗:对于小婴儿不主张!

  祖国医学为湿疹的治疗也提供了很多便利,但是小婴儿我们不主张口服中药来进行治疗,家长们也不要自行购买所谓的“纯中药、无激素、纯植物”等外用药物进行治疗,我在门诊和网上咨询中都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这些所谓安全的儿童用药往往都不是正规药品,鱼龙混杂,没有经过严格的上市前临床观察,实际添加的成分和产品说明书的标注不符,可能会引起皮肤过敏或刺激症状,甚至偷偷添加了激素,如果长期使用,反倒会伤害宝宝娇嫩的肌肤。

  所以还是要强调,得了湿疹不可怕,一定要在儿童皮肤科医生的专业指导下用药治疗,不要过度恐惧激素,但也不要自行滥用药物。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