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炎炎夏日,警惕“手足口病”再度来袭!

浏览: | 更新:2019-06-10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去年这个时候,曾经写过一篇“宝宝嘴唇上起水疱,会是手足口病吗?”那时候重点介绍的是“单纯疱疹”,但实际上,家长们往往更担心孩子到底是不是得了“手足口病”。

  现在,炎炎夏日又已到来,手足口病即将再次进入高发时期,所以今天我们再来重点说一说这个病。
 

  01

  什么是手足口病?
 

  顾名思义,是以口腔内、手掌、足底发生小水疱(图1)为特征的一种病毒性传染病。

  由肠道病毒引起,主要发生在儿童,经粪口途径传播。在幼儿园内可造成局部小流行,家庭中传播也可感染成人,以致全家相继发病。

  注意:手足口病不是幼儿的专利哦!
 

  其实成年人,也会被传染手足口病的!比如我们的小编,在排版这篇文章的过程中就不幸罹患了手足口病。(请为带病坚持工作的小编,转发分享本文吧!♥)

  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主要为肠道病毒属的柯萨奇病毒(Cox)A族16、4、5、7、9、10型,B族2、5、13型,埃可病毒(Echo)和肠道病毒71型(EV71),其中以EV71和CoxA16型为常见。肠道病毒传染性强,易引起爆发或流行,而EV71型感染则引起重症病例的比例较大。
 

  02

  手足口病有哪些症状?
 

  本病潜伏期2-5日,轻症无发热及自觉症状。大多初起有低热、轻咳、流涕,伴有口腔疼痛、流口水、咽痛、拒食、哭闹等。
 

  1、口腔溃疡

  口腔黏膜散在疱疹或破溃形成浅溃疡,主要发生于舌部、软腭、牙龈和口唇。口腔溃疡大约1周自愈。

  2、皮疹

  皮疹主要位于手足掌侧、指(趾)屈侧、膝、肘、臀等处,偶有全身播散的情况。早期为直径1-3mm红色斑疹,典型皮疹为沿皮纹走形分布的珍珠白色椭圆形小水疱,周围有红晕。皮疹数目多少不定,少则几个多则数十个,不痒,有时疼痛,一般3-5日消退不留痕迹。一般轻症病程总共持续7-10日自愈。
 

  手足口病患儿在病情好转后数周可出现甲分离现象,不必惊慌,可逐渐自行恢复。

  重症手足口病主要由EV71型感染所致,低龄儿多见,可并发脑膜炎、脑炎,出现神志不清、抽搐或瘫痪,也可并发肺水肿、心肌炎等,甚至导致死亡,本型病情凶险,但往往皮疹极少甚至不出现。

  疱疹性咽峡炎

  当仅有高热、咽痛,皮疹只发生于口腔黏膜咽部和软腭及悬雍垂处时,诊断为疱疹性咽峡炎。
 

  03

  手足口病的治疗
 

  本病治疗主要是对症治疗,发病期间注意隔离休息,多喂水,给予易消化清淡饮食,避免皮疹继发细菌感染,可以口服清热解毒的中药制剂。

  如有条件,可以接种手足口病疫苗,主要针对EV71感染,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重症手足口病的发生,但不能完全阻止其他类型病毒导致的手足口病。

  所以让孩子养成注意手卫生,进食前后、如厕前后洗手的好习惯是很必要的!!
 

  04

  需要和以下几种疾病相鉴别
 

  1、汗疱疹:

  皮损一般发生于手掌、足底、指(趾)侧面及指(趾)端,春夏之交往往是针头或米粒大小水疱,伴有瘙痒或烧灼感,很快干涸形成环状脱屑而后自愈。常每年换季时定期发作。

  →详见“一到换季,孩子的手就脱皮裂口怎么办?”
 

  2、水痘:

  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当皮疹较少,特别是出现在手足部位时,可能需要和手足口病相鉴别。

  →详见“水痘还是蚊虫叮咬,你分得清吗?”
 

  3、摩擦性苔藓样疹:

  经常也有患本病的宝妈来问,孩子是不是得了手足口病,其实本病几乎没有水疱出现,和手足口病的皮疹完全不同。

  →详见“宝宝得了 ’沙土皮炎’怎么办?”
 

  4、蚊虫叮咬:

  更有甚者,碰巧宝宝手足部位被蚊虫叮咬之后起了个小水疱,家长也急匆匆带宝宝前来就医,怀疑宝宝得了手足口病。其实蚊虫叮咬的水疱是坚实透明的(图5),而不是扁平的珍珠白色哦。→同样可以参考这篇“水痘还是蚊虫叮咬,你分得清吗?”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