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小儿肺炎 每 5秒夺走一条小生命,家长三大误区可能当了“帮凶”!

浏览: | 更新:2016-11-21 | 来源: | 作者:

  卫生组织(WHO)提供的数据显示,肺炎,这种大多数人并不陌生的疾病,却是全 5岁以下儿童的头号"杀手",每年造成约200万名5岁以下儿童死亡,平均每 5秒钟就会有一名儿童死于肺炎。

 .jpg
2.jpg

  从2009年开始,联合国将每年 1月 2日,定为“ 肺炎日”。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 感染专家陈贤楠教授介绍,肺炎是小儿的一种主要常见病,每年秋冬季是高发期,在北方,由于空气污染愈发严重,发病率有上升趋势。

3.jpg

  儿童尤其是婴幼儿时期,之所以容易发生肺炎,是由其呼吸系统生理解剖上的特点所决定的,如气管狭窄,纤毛少、运动差及肺泡少、易被黏液阻塞等导致炎症扩散,加之免疫防御功能尚未充分发育,因此对成人来说微不足道的上呼吸感染也很容易引发儿童肺炎,并且比较严重。如不及时、规范治疗,极易并发败血症、脓胸、心力衰竭、呼吸衰竭等危及生命。 小儿肺炎症状

  小儿肺炎一般有发热、咳嗽、呼吸增快,烦躁不安,喘憋等症状,同时可伴有精神萎靡,拒食,腹泻等其它临床表现。小婴儿常见拒食、呛奶、呕吐及呼吸困难,同时伴有心功能不全、肝脏增大、面色苍白、口周发绀、腹胀、腹泻等。

  然而,一些家长面对小儿肺炎的认识误区,可能成为肺炎致命的“帮凶”!

       误区 01 不咳嗽不高烧病情就不重 陈教授提醒家长尤其要警惕的是,新生儿因为免疫功能低下,咳嗽反射亦尚未形成,胸廓发育相对不健全,呼吸肌软弱,呼吸运动表浅,不会深呼吸,往往没有上面说的发热,咳嗽,也没有典型的呼吸困难,多数仅有反应差、不哭、拒奶, 口吐泡沫,严重时体温反而不升,这些症状有时会被粗心的家长忽视,从而酿成悲剧。

  误区 02 扛着不住院不输液 引发肺炎的病因有细菌、病毒、支原体、真菌和其他病原体,故临床上将肺炎分为:细菌性肺炎、病毒性肺炎、支原体肺炎、衣原体肺炎、真菌性肺炎。一般普通轻症的肺炎多由单一病原体引起,但绝大多数重症肺炎是由细菌感染或在病毒感染的基础上合并细菌感染所引起的,需要住院使用足量的抗生素严格按疗程治疗。

  陈教授指出,对于小儿肺炎,有些家长对其严重性甚至危及生命的后果往往重视不够,在治疗的方式方法上如是否住院、是否输液甚至用什么药及用药的时间上,依从性较差,直接导致部分孩子病情恢复慢或出现反复。 误区 03 症状一消失就停止治疗 肺炎治疗的原则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病原治疗,原则上是根据不同的病原体选择不同的抗生素和抗病毒药物,但在实际临床工作中,由于检测手段有限或是检查结果难以迅速回报,患儿的病情又必须争分夺秒救治,所以多数时候需要凭医生临床经验指导用药;二是对症治疗,缓解、消除各种症状,如退烧、镇静、吸氧、平喘及抗心衰等的治疗;三是营养支持治疗,如保持水电解质平衡,补充营养等。

  陈教授特别强调,小儿肺炎一定要坚持按疗程彻底治疗,千万不要急于出院或过早停药。即使症状消失了,也要坚持治疗够一个疗程。因为表面上看似没有症状,其实肺内的细菌并没有 消灭干净,如果不继续治疗,有可能死灰复燃,甚至出现严重后果。

  涨姿势 如何预防肺炎? 婴儿母乳喂养,及时添加辅食,多晒太阳,防止佝偻病及营养不良是预防重症肺炎的关键,年长儿应加强体格锻炼。 2 尽可能 接触呼吸道感染患儿,接种疫苗可降低肺炎发病率。

  3预防并发症和继发感染,已患肺炎的婴幼儿抵抗力弱,应积极预防可能导致严重后果的并发症,如脓胸、脓气胸等,病房中不同病原的患儿应尽量隔离,恢复期和新入院患儿也应尽量分开。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