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宝宝吹空调不舒服,家长要注意这些!

浏览: | 更新:2017-07-13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近温度飙升,一不小心就到了37-38℃,在路上行走感觉自己仿佛置身于太上老君的炼丹炉里,回到家进入空调屋,怎一个“爽”字了得。夏天来了

  但不是所有的人都能享受到这份快乐,很多妈妈都不敢让宝宝吹空调,那这是科学的吗?今天让我们听听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儿内科主任医师刘桂琴说说宝宝吹空调这些事儿。

  1.宝宝可以吹空调吗?

  儿童和婴幼儿的汗腺及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发育成熟,对温度的调节较弱。温度过高会影响儿童的身体机能,比如睡眠不安稳,长痱子、湿疹等。所以,适当地使用空调(不直接吹、温度设为27℃-28℃)可以缓解高温给宝宝身体带来的不适。

  2.空调病是怎么回事?

  人体自身有温度调节功能,但如果长时间留在空调房内,调节功能会变得不稳定。孩子对室内外温差敏感、抵抗力差,温度调节功能容易紊乱,从而引发“空调病”,“空调病”主要表现为发烧、四肢酸痛、鼻塞、流清涕、说话声音重、咳嗽痰稀、咽部不适等。

  3.吹空调会吹成面瘫吗?

  面瘫的医学名字叫面神经炎,孩子患面神经炎根本来说是由于病毒感染导致的,但在空调下直吹会使面部神经受凉,而受凉、免疫力下降属于面瘫的诱发因素,病毒乘虚而入,会增加患面瘫的机率。

  有的家长说宝宝吹完空调后有各种不舒服,怎么回事?

  听听刘桂琴主任怎么说。

  问题一:吹空调后打冷颤?

  身体需要时间来面对温度的变化,当温差过大时,身体一时间无法适应就会出现打冷颤的情况。

  通常情况下在新环境下待一会就好了,身体能逐渐适应温度变化,和吹空调没有直接关系。

  问题二:吹空调后头晕?

  长期处在空调屋内,空间相对封闭,空气流通性差,造成身体缺氧,从而出现头晕的情况。

  所以不要让孩子长时间呆在空调屋内,在紫外线较弱时外出透透气,(上午10点前,下午5点后)。建议每天定时开窗通风。

  问题三:吹空调腿疼?

  在空调屋里感到腿疼,可能是穿的少、腿对着空调出风口,大的可能是空调温度调的太低造成的。

  建议不要直接对着风口,调成扫风模式或将风速调小。

  4.吹空调的正确打开方式

  

  室内温度不要开得太低,建议室内空调温度设定为27℃~28℃。让宝宝多喝水。

  空调出风口的风向,要避免直接吹到宝宝,做到温度不会骤然降低,而是缓慢柔和的降低。

  NO.2

  不要全天紧闭门窗,要开窗通风,注意空气循环,洁净空气的有效流通是降低室内空气污染重要的方式之一。比如比较凉爽的早晨时开窗通风。

  NO.3

  晚上睡觉时关闭卧室空调,打开客厅空调(建议26℃),这样空调吹出来的冷气能和更大空间的温度相融合,缓解冷气的凉度,避免冷气直吹孩子。

  NO.4

  定期清洗空调中的滤网,减少粉尘沉积和霉菌滋生,好每1-2周清洗一次。

  温馨提醒:当孩子出现发热等不适情况时及时看诊治疗。

  关注东儿,长知识,让宝宝舒舒服服健健康康过夏天。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